国新办举行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首届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行
唐良智周长奎王新哲等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本报讯 (记者 陈国栋 郭晓静 夏元)6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智博会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50多家中外媒体的70余名记者前来采访。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任唐良智,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周长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宋军,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殿勋出席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

  把智博会办成高水平国际专业展会

  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唐良智在介绍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强调“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举办智博会,是我们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唐良智说,今年5月,国家批准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每年在重庆举行,由重庆市政府、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要求办成高水平国际专业展会。首届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举行,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契合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要求。展会将突出专业性、国际化、体验感,围绕“会”“展”“赛”和系列专题活动展开,举行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设置综合展、大企业展、创新展、专题展4大主题展区,举办科技大赛、专业论坛等。将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集中发布和展示一批前沿技术成果、“黑科技”产品。将在全国率先推出3万平方米智慧体验广场,模拟构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居等应用场景。将邀请国内外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领军企业、知名专家学者、国际行业组织负责人等嘉宾出席大会。将立足重庆在西部内陆地区更好发挥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作用,搭建各类合作平台,促进互联互通、互促互融、互惠互利。

  唐良智表示,重庆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在重庆“行千里”可以“致广大”。诚挚邀请海内外朋友届时莅临重庆,激荡思想智慧,畅叙合作友谊,共谋发展大计。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关注智博会、推介智博会,让智博会办出实效、办出精彩。

  会上,唐良智正式发布了智博会LOGO。智博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同步上线。

  科技部党组成员周长奎:

  智博会推动西部智能产业规模化发展

  “智博会的举办,将促进人工智能创新要素在西部地区形成聚集,带动西部大开发,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6月26日,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周长奎介绍2018智博会相关情况时表示,科技部将与其他主办方一道,将智博会培育成为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发布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推动西部地区智能产业规模化发展。

  “加速积累的智能技术能力与海量数据资源,加上巨大的市场应用需求和开放的市场环境,让我国人工智能正在形成独特优势。”周长奎介绍,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均位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特别是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取得世界领先,智能监控、工业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技术进入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大批龙头企业加速成长。

  他表示,目前各地区正积极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链,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企业、高端人才,着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此次重庆牵头举办智博会,正是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在西部地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

  让智博会成为“智能科技盛宴”

  “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对于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6月26日,国家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介绍2018智博会相关情况时表示,工信部将携手其他主办单位,共同将智博会营造成为“智能科技盛宴”。

  王新哲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取得加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各地区通过加强产业发展布局,带动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了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机器人、智能语音等重点领域不断发展。

  “加强部省协同,共同建设智能产业集群,将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后开展的重点工作。”王新哲表示,此次与重庆等方面联合举办智博会,就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动重点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鼓励引导各地区结合自身基础条件,加快培育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尝试。

  他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加快建立人工智能标准、测评、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推动建设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集和开放平台,构建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

  介绍完智博会有关情况后,唐良智、周长奎、王新哲、邓麦村、何华武、宋军、李殿勋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余贺璐]

  1. 首届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行
  2. ?首届智博会新闻发布会明日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