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书,兄弟情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从渝东南一座鹰也飞不过的大山里的学校,考入县城一所省重点中学念高中。因为从山里来的孩子不免显得有些“土气”,秋季开学时城里还是大热的天,我的脚上却穿着一双母亲为我做的布鞋,班上有一位名叫“红卫”的城里同学,就时不时地来笑话我了。当然,也许他觉得我有点“与众不同”,没过多久我两个便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然而,由于乡下的初中不太注重英语教学,甚至连英语课程也没有上完,使我的英语成绩老是跟不上班里的进度,导致我思想上一度紧张造成神经衰弱,直到后来休学。在离开学校的日子里,红卫同学没有忘记我。他时常写信鼓励我,让我感受到同学的温暖和兄弟般的情谊。书信,成了我们联络沟通情感的纽带,也成了我那段寂寞日子里唯一的精神食粮。

  半年后,我恢复了健康,重返校园走进课堂继续学习。而这时红卫已被解放军某空军部队经过严格的身体、文化、政审后招收录取为飞行员,实现了他儿时的飞天梦想,走上了从军报国之路。

  他到部队后我们常有书信往来,传递友情。但当我高中毕业去了乌江边一所朴素的校园后,他的部队从新疆昌吉转战到哈密再到柳树泉,我们之间的书信就慢慢地少了,再到后来就失去了联系……

  我曾经打听过他的去向,但都没有打听到他的具体地址。转眼二十年过去了,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我们偶然相见。我俩一见如故,一起回忆、叙旧、畅谈,而这时红卫已是空军航空兵某部副部队长、空军上校、特级飞行员了。

  从他的谈话中,我得知他的近况及所取得的一些成就。他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曾多次被部队评为“全优飞行员”。1996年,他接到总参谋部下达的“歼击机人工影响天气试验”任务。作为全空军入选的三名飞行员之一,他凭着高超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克服道道难关,圆满完成了任务,填补了我国空白,荣立二等功。1999年,在空军成立五十周年庆典时,他作为空军飞行员代表受到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七次受上级嘉奖。他搏击长空27载,为祖国新一代战机的诞生立下汗马功劳,并完成了“歼击机人工影响天气的试验”,以血肉之躯铸就了共和国战机的钢筋铁骨,为筑起卫我蓝天的和平盾牌作出了杰出贡献……

  面对多家航空公司开出40万元年薪招收部队飞行员条件,红卫没有一丝动摇,他说:“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飞行员的价值在于蓝天”。从新疆到甘肃到宁夏再到新疆,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无私献给了大西北那块神圣的土地。

  后来,根据红卫的讲述,我写了一篇关于他的长篇通讯《土家山寨飞出的雄鹰》发表在当地党报上,同时被新华网转载。2010年元旦,他回到故乡专程拜访了我,他那双有力的手再一次同我紧紧的握在了一起。我们兴致勃勃谈了很多话题,当然,谈得最多的还是我国空军部队的现代化建设。他还赠送我一架精美的歼10实体飞机模型,作为永远的收藏、永久的纪念。

  如今,红卫已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有几年了,虽然不像我俩在学校时那样天天在一起,但时有电话联系,偶尔也在一起聚一聚、聊一聊,兄弟感情依然浓郁。尤其是他那句“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飞行员的价值在于蓝天”朴实无华的话语,时时记在我心里,让人奋进,催我自新。(作者 谭小华)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刘榕]

  • 法轮功“活摘”谣言始末

      近年来,境外网站持续炒作一个名为“活摘”的话题,指控中国政府活摘法轮功人员器官贩卖牟利。“活摘”话题也被一些反华势力用来妖魔化中国,攻击中国共产党。那么,这个“活摘”话题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1. 环球时报:中国说了句实话,却把这个反华组织气疯了!
  2.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